百鹿尊

 五彩百鹿尊や粉彩百鹿尊【大清乾隆年製】といった鹿を題材にした作品を故宮で発見。


 こちらはミニチュア版百鹿尊

奈良以外でこれだけ多彩な鹿芸術に出会うとは!

http://www.web66.com.tw/ch/61/CW42/B/42393.html

粉彩百鹿尊【大清乾隆年製】氣派大方值得收藏
百鹿尊是清代皇室的大型陳設品,器身粉彩紋飾借鑒了國畫中用粉及渲染的方法,在白釉瓷尊上彩繪紋飾,再經爐火烘烤而成。繪畫時由於彩料中加用“玻璃白”粉,在畫面上產生一種特殊的藝術風格。
此尊瓷畫飾滿遠山近林及“百鹿”、山石、靈芝和花草做陪襯。畫面色彩極為豐富,深淺不同的多種色彩達十餘種。用深淺不同的黑褐色山巒,高聳雄偉,用深淺不同的綠色畫出綠油油的樹林,叢密茂盛。用多種色彩繪以千姿百態的梅花鹿及靈芝花草。整個畫面呈色晶瑩艷麗,立體感強。將此畫面展開,猶如一幅清代山水畫卷,令人賞心悅目。
鹿尊是乾隆時期粉彩瓷器中獨特的產品,它的形體器口以下漸廣,垂腹圈足,肩部兩側各有一螭式耳,似鹿頭狀,俗稱“鹿頭尊”,器身繪粉彩百鹿活躍於山林之中,又稱“百鹿尊”。粉彩百鹿尊的真品胎體厚薄均勻,輕重適度,釉色青白,色彩鮮亮,層次鮮明,山石、樹木、群鹿繪畫生動傳神,可謂乾隆時期的標準畫面,鑑別乾隆粉彩瓷器山水畫面時,可以以此畫面風格為依據。可見粉彩百鹿尊,代表了乾隆時期粉彩的繪畫水平。
粉彩百鹿尊,是乾隆早期作品,因乾隆三年時已有御旨。

コメント